Pages

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

開始準備

開始準備


先了解什麼是子宮肌瘤
上網找部落客分享,也問身邊朋友子宮肌瘤開刀過程。
很感謝網路上許多女性朋友分享,還有醫生以及健康網的文章,
逐漸了解什麼是子宮肌瘤 肌線瘤 巧克力囊腫
在開刀前要做什麼準備
寫這篇部落格,是心存感激想回饋給社會和需要了解的朋友。做好準備,才有信心。

我 
45歲,2015/5月得知子宮肌瘤,2015/11月24中山醫院開刀 ,住新北市,單身獨居 ,沒生小孩。
據文獻: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一種婦科腫瘤,生育年齡的婦女大約20%都有子宮肌瘤。超過四十歲的婦女當中,有四十到五十%患有無症狀的子宮肌瘤。
機率真的很高。

尋找醫生
查看婦科權威,朋友介紹,一一掛號門診,都確定子宮有肌瘤,大小顆數也差不多。
每位醫生專長不同 處理方式不同,都可以問清楚,再決定。

第一位醫生:若有影響日常生活 例如 頻尿,可以考慮開刀,方式傳統刀大約8~10公分
第二位醫生:若有影響日常生活,方式:腹腔鏡手術 幾個小洞 捯碎肌瘤取出
第三位醫生:達文西微創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很先進 但價格不斐 約NT30萬左右
第四位醫生: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,就是開一刀約3公分比基尼線,用特殊迷你傷口撐開,
肌瘤切除,傷口體力恢復快 又能手觸摸找肌瘤 切的比較乾淨。這是自己找醫生都不合適最後問大姐介紹好醫生,真巧姐夫的好友小孩跟過鄢源貴,知道這位醫生的醫德。感恩喔~

選定醫生後,定期復診追蹤,才過3個月最大哪顆多3公分,就是原本7~8公分一下子長大10公分左右,長太快不是好事,還沒說其它顆也同時增長,天阿!若是懷小孩 那肯定是巨嬰,
所以安排開刀。當天決定開刀日,並中山醫院公關室排病房(後面會提到)。


多謝鄢源貴醫生雖然酷酷的確是很替病患著想,醫術精湛,少了皮肉痛很久。
請先自己做功課喔  Dr.Yen 鄢源貴醫師醫療服務站 部落格
 http://dryen.pixnet.net/blog


開刀前準備

1.果汁
10月安排開刀日11/24,大姊說 要提早準備
每天奇異果2顆+香蕉一根 打成果汁喝 不能偷懶
每天吃的好吃營養,規律運動,應付開刀
從不愛吃水果的我,怎會打果汁,我把奇異果削皮打汁(錯),才知道是奇異果去頭尾 切對半湯匙取出果肉,就知道我多不會~




果汁機也是臨時上網查,初學者這台還不錯,簡單馬達轉速大,價格1215元可接受,PC值算高。思樂誼SANOE 生機健康果汁機附研磨杯-黑 B22

2.營養品
選亞培安素原味24罐X2  在開刀前15天喝,每天果汁後喝。開刀排氣後問醫生開始再喝。

田記 鮮雞精20包2盒冷凍,熬雞精42ml 12包(金姐送的 感恩)常溫
冷凍鮮雞精 開刀前7天喝,每天下午喝,電鍋蒸很方便。
常溫熬雞精帶到醫院,開刀排氣後問醫生開始再喝,買了耐熱紙杯加熱水把常溫熬雞精放入約5分鐘就可以喝,方便。
回家療養後每天下午據續喝。


3.開使找看護(照護人員)
姪女說要來照顧我,我認為不用啦~ 畢竟還要上班,況且也沒有很多的照護經驗,
家人來照顧也是受苦啦~ 所以我開玩笑說,不用不用我怕妳幫我翻身壓到我的尿管,半夜點滴都快到完了妳還在睡覺。

我隔壁床的媽媽 是兒子媳婦輪流24小時 在醫院帶著電腦邊上班 那位媽媽多次自己慢步上廁所,那媽媽出院後,另一位大姐住進來 先生跟著請假24小時照顧(請假的錢都可以請人了) 連翻身都不小心弄痛那位大姐。

上網找看護中心 有政府立案 均具有合格看護證照,我找了約4間,
並打電話詢問(先列好問題 我總共列11項問題),篩選出 台北慈愛看護中心 黃先生接洽的
http://heart.coolgo.tw/index.php 來照顧我的李姐真的細心愛心又開朗,感恩^^

4.開始找術後餐
大姐要我出院直接到她家療養,我是覺得多住醫院幾天應該夠,不需要啦,畢竟大姐還得看顧我頭看顧我尾,恐怕出門都會考慮到我,真的不需要。

一樣是不想麻煩家人,於是找了5~6間 含月子餐(那時不懂,以為可以客製化),冷凍餐盒(覺得太油也不健康對出院病人來說),最後被我找到最合適的 奇力愛全方位營養照護專家 http://www.love712.com.tw/  洪營養師接洽,我共訂了15天,每天平日配送3餐,阿弟很辛苦,我出院剛好寒流數次,照常配送。



 特別感謝 :
住院期間家人 朋友 愛人 關懷  Travis+劉 的探病雞湯 感謝。
老謝下班從台中趕來 睡在病房外大廳等天亮,才進病房照看我一天,感激。
還有玲,我原本想省一點看護錢,叫玲星期五下班來看護我到星期日,她帶著米及一堆東西要來醫院住,結果大姐早就塞錢給我要李姐照顧我到出院,感激玲。
Ricky則負責假日餐點及打掃,辛苦了 感謝。
還有還有出院後鄰居 阿貞每次去早市場買新鮮鱸魚煮湯 送來給我,還外加菜園的新鮮菜,說是希望我早點恢復,感謝再感謝^^


6.準備住院備品,出院後用品
住院:這實在太多細項,請看圖。我舉幾項說→ 沙士是開刀前一天解便跟要一起喝,暖包是開刀後緩腰痠,口香糖是開刀後幫助排氣用,大量用衛生棉+阿嬤大內褲(鬆緊帶才不會壓在開刀口),凡士林,保溫瓶隨時喝溫水,百齡油 脹氣塗抹用。
有些都裝好容量,出院直接丟掉拋棄式。
出院後:3M透氣膠(要防水透氣),3M免縫膠帶(記得要直貼喔),消毒棉花棒,碘酒,生理食鹽水,消毒藥水,小臉盆,礦泉水數罐(我也知道自己燒開水,不能提重也沒體力),鈣片7罐,一次購足,先前準備好米放在罐子一轉就開,還有排骨先川燙好一包包冷凍,到時候餓了還可以自己煮點排骨粥來吃也營養,最重要的是擺好放平台上在自己方便拿的地方,因為我知道我會沒力氣也沒體力,備好,也不會麻煩別人。



準備好延長線,平板內存先找好的連續劇,手機等3C
小音響,先找好自己愛聽的音樂MP3


 還有開襟上衣,束口棉長褲 (住院期間穿,中山沒有住院服)
 (襪子 圍博,開刀出來後馬上穿,小毯子馬上蓋)

窩知道醫院多半待不住,因此我想辦法讓自己舒服一些,好過一點。



早先就預約台灣大車隊,當天拉著行李入住。
出院後也是可先預約,我問過司機可以幫忙抬行李(我不能提重了)
再多給車資,謝謝司機。姐要陪我回來實在不用,最後是李姐陪同我回家,她才放心。


上表 雜支 總共約6萬

平常節儉,不亂花錢,但對於醫療不手軟(怕痛阿~)想都 鋼摳北疼 了,怎可以不善待自己。
感謝老天,我還有能力照顧自己。


當天心情很好,早到仁愛路我就先到九如吃中餐,拉行李在圓環中拍照
心情為什麼會好,我想自信是留給有準備的人。

做好準備,才有信心。